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大冶检察:常态化开展干警案例研讨活动

【字号:    】        时间:2021-11-12      

   本网讯(通讯员柯雨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检察机关“融党建”工作的要求,激发办案智慧,提升青年干警综合水平和业务素能,11月12日上午,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开展了干警案例研讨会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与第一检察部十余名干警共坐一堂,学习了王守安检察长“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并就一起疑难复杂案件的定性定罪问题展开了激烈探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国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晓斌,检委会专职委员曾新国、余显松参加了此次活动。

    是交通肇事罪,还是过失致人死亡罪,还是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与会干警围绕该案的争议焦点、如何定性定罪以及如何在处理过程中体现检察担当等问题进行踊跃发言,并分享了自己将“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的心得体会。 

    专委余显松说:“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讲政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办案的方方面面,依法依规办好每起案件,做好为民办实事,让老百姓满意,就是在司法办案中讲政治的最朴素的价值所在。我们也要关注到被害人的实际家庭状况,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此案的讨论,让我们结合自身办理的案件明晰了一些未曾被注意到的安全隐患,并在后续工作中发出合理的检察建议,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处理好办案与服务大局的关系,讲政治与履职的关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吴丽君如是说道。 

    王晶检察长对干警们的讨论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干警案例研讨会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以老带新”——以老检察官带领青年干警的方式方法,更有助于思想的碰撞、经验的分享。要围绕大局,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办案,提高政治素养,加强干警的政治能力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