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大冶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星闪耀

从军官到检察官,案管“老兵”朱元昌已从检28年

【字号:    】        时间:2022-07-31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朱元昌大冶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自从1994年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以来,他在这里一干就是28年,先后在反贪、邢检、案管等部门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不管做什么工作,发扬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诚履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大冶人民检察院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兵”的敬业精神。

    1984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朱元昌弃笔从戎,来到位于河南新乡的54800部队担任排长,三年后任指导员,成为当时全师最年轻的指导员。 

 

 

   “人一生没有当过兵是很遗憾的。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十年献给了国防事业,部队十年培养教育了我,使我从一个不懂事的青年成长为一名革命军人。在部队的时候,需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进入检察机关,需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我们应继续保持军人作风,激情干事、忠诚担当,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军旗增光、为党旗添彩、为检徽增色。 

    1994年8月,朱元昌业到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先后担任反贪局侦查科科长、侦查监督科副科长、主办检察官、第六检察部(案管部)负责人等职。 

    案管部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工作直面人民群众,案管人必须要有“温情”,只有心怀人民才能拥有广阔天地。在案管部八年间,元昌始终把做好服务更好地展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服务宗旨作为大文章来抓,在接待案件当事人过程中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不仅仅满足于完成任务,而是真正把人民群众想办的事办好办明白。对于偏远地区或者外地当事人,他都能主动留下联系方式,等到案件一有新进展就主动告知,避免群众多跑腿。  

在律师接待工作中,朱元昌秉承“共赢”理念,积极征求律师阅卷、会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整合网络、电话、窗口等多资源,搭建了“一站式一键通”司法为民平台,实现了案件信息查询、律师阅卷、提交辩护意见等事项一站式办理 

    朱元昌紧紧围绕“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案件管理工作职能定位,加紧学习各项业务技能,结合工作实际,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通过不断努力,朱元昌协助制定了《案件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案件查询及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初步实现了管理有据可依、监督有章可循。     

    面对案管工作从过去的“统计”角色到“参谋”角色的转变,朱元昌秉持“盘活服务、当好参课”“身在兵位,心为帅谋”的工作理念,将过去的工作经验较好地融入到案件管理工作中 

 

 

    检察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初期亟需操作指引手册,朱元昌认真梳理系统应用及案件信息填录要点,制作成详尽清晰“明白纸”,供业务部门参考,同时根据业务部门提出的系统应用问题不断测试梳理,提出的百余条改进建议。 

   心中有“数”才能胸有成竹,胸有成竹方能运筹帷幄。朱元昌在对工作进行细致梳理基础上,先后创制了业务数据分析课题制,推动形成了“月度数据分析”“季度态势预警”“年度总结研判”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创新出“4.1.3”数据研判法机制通过紧盯检察数据“走向图”,建立异常数据分析机制通过亮出案件“红绿灯”,构建案件预警分析机制通过做好业绩考核“大蛋糕”,运行绩效考核机制。 

    朱元昌还坚持把强化流程监控作为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手段,通过对重点类型、重点案件、关键节点的流程监控,做到重记录、重留痕、重纠正,打通了堵塞案件的“经络”,保证案件办理的质效。同时,树立向前一步工作法,将流程监管由“纠错式”向“预警式”的转变,2021年对办案人员不规范情形提示和纠正300余条,纠正率达100%,通过及时发现和反馈业务不规范问题,促使相关问题及时纠正 

    案管部门是检察业务监管的枢纽部门,需要培养“全科大夫”,对不了解的检察业务工作,他不推诿、不退缩,主动上门请教,自我加压查阅学习;不懂技术,他就买书自学电脑知识,从每一个细节开始突破,从每一个流程开始练习,直到成为“行家里手”。 

    案件管理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朱元昌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同频共振,注重把握上级工作部署的政治理论基础,紧随时代脉搏谋划推动工作。    

    一腔热血写春秋,几度风雨铸军魂。10年军旅磨练、28年检察工作实践的不断历练和积累,朱元昌更加笃定和沉稳,他坚信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入院以来,他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黄石市院“优秀检察官”,“大冶市十佳政法干警”,多次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无论自已在什么岗位,我不忘自已是一名军人,做到服从排、努力学习,忠于职守、积极工作,圆满完成自已的工作任务,力争做一名严格执法、秉公执法的合格检察官。朱元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