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大冶市检察院 > 领导动态

湖北省检察院新闻处“走基层”媒体记者采访团聚焦大冶市院合规改革

【字号:    】        时间:2022-05-26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为更好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湖北省检察机关“素能提升年”活动部署,助推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检察院新闻处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之“走基层、话发展、展风采”活动。5月24日,来自法治日报·法治周末、检察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和楚天法治等多家媒体记者走进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近距离了解该院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在一家以合规监管模式确定的改革试点企业,刚刚走进厂房,记者们就纷纷开始采访,向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晓斌和检察办案人员详细了解案情和合规监管前后企业的变化。










“我们是如何选定监管人?如何开展工作的?”

“作为以合规监管模式确定的改革试点企业,我们检察机关针对该公司涉税案件特点,结合前期调查评估所获悉的涉案企业经营、管理状况,以案施策选定一名税务师、一名律师担任该企业合规计划执行监管人,指定税务师为监管负责人。通过合规监管人的工作,该企业原先家长式管理被规范有序的制度管理所替代,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被一目了然的流程图控管理和风险监控矩阵所取代。”

“合规改革后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通过合规计划实施前后对比,企业员工迅速感受到企业合规管理制度所带来的现实变化和实际成效。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企业员工对合规管理产生内生动力,实现‘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观念改变。”

在服装生产流水线上,记者们还采访了生产女工:“您是当地人吗?在这里工作还满意吗?”

“我就是当地人,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我很满意。”

在和公司管理层座谈时,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虽然受国际环境和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公司今年预计前五个月产值仍将达到2000万元。”

媒体记者们先后查看了该公司生产车间、样品展厅和员工食堂,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作了具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