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住耕地红线”—— 大冶市检察院举行耕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3-08-18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8月18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举行耕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相关职能部门、地方政府和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作为听证员应邀参加本次听证会。听证会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晓斌主持。
 
 
 
 

听证会上,该案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大冶市某村20.83基本农田受破坏的案件情况,提出拟处理意见。参会人员围绕耕地复垦、提升耕地地力、排查违法占地、加强耕地监管、强化宣传引导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益心为公志愿者尹超在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业务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是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应积极依法履职,“土”有责,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

人大代表刘菁认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才能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希望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按照检察建议内容督促违法主体整改落实,及时腾退、恢复已经侵占的耕地。

经过评议,参会人员对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耕地保护的工作予以肯定,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耕地保护管理职责,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听证会后,刘晓斌副检察长分别向参会单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相关单位参会人员当场签收并表示接受检察建议内容,认真整改落实。

下一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常态化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上下联动,与相关单位加强履职互动,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