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舌尖上的坚守和创新 ——访湖北省人大代表、劲牌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杨强

【字号:    】        时间:2021-10-14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在司法办案中保护民营企业的利益,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湖北省人大代表、劲牌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白酒技术部部长杨强日前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采访时,对大冶市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1996年7月,从华中农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毕业的杨强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成为劲牌公司的一员。

    在岗前培训结束后,当一起被录取的其他37名各高校毕业生都在着怎么才能分配到机关部杨强却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白酒酿造车间,从一名普通的酿酒工人干起。

    要想成为一名技术专家,首先就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面对同事和家人的不理解杨强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他说:“要做好酒要懂酒,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入了解各个酿酒工序,才能为今后的步子打下坚实的基础,纸上谈兵是不能做出好酒的。

    那时的白酒车间没有机械化设备,全靠肩挑背扛一桶400斤的酒需要两个人抬着才能过磅、入库,一个班下来,要铲运近10吨的酒醅和酒糟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沉重的体力劳动让杨强双手布满了血泡结成了老茧。

    当他母亲第一次来公司看他时望着眼前这个满身酒糟和汗水混合味,打着赤脚,穿着短裤拿着一个小脸盆似的大碗吃饭的人,母亲眼泪刷的一声就下来了。她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会是这个样子。

    从酿造车间到调配车间,杨强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做了3年,每天工人师傅们打成一片,向他们学习各项生产技能那段时间是最苦但也是收获最大的阶段,使对白酒生产的每道工序都详细的了解和掌握单看酒从桶里翻上来的气泡,就能准确的鉴定酒度,误差0.5度以内

    在白酒行业,最为同行认可的职业资格就是中国白酒国家评委,也就是大家所理解的白酒一级品酒师。

    为了取得这一资格,杨强每天一上班就开始练习,从早到晚训练下来,虽然整个舌头都发白了,一碰就是一阵刺痛,甚至吃饭没有一点感觉他依然不放弃。闻酒、看酒、尝酒,随着品酒技术的加深,渐渐地,酒变得鲜活了,每一杯酒在面前,都是丰富的、立体的、充满生命力的。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2000年9月,年仅25岁的杨强通过了中国白酒国家评委考试,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白酒国家评委!

    作为一家以白酒起家的企业2013年以前劲牌公司在白酒方面的发展上没找到较好的突破口2011年劲牌公司为实现战略转型,确定开新品,并将这个重担交到作为总工程师的杨强所在的团队。

产品的开发过程历经艰辛,反复的进行酒体设计内部测试、市场测试、试销,经过近700个日夜的奋战,第一款健康白酒于2013年8月上市,第一年就取得了不错销售业绩

看到自己研发的产品终于占领了市场,杨强感到非常欣慰产品就是我们的孩子,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培育和爱护自己的产品这就是作为一名技术人员的坚守。

在杨强的传帮带,劲牌公司目前已经有了14名国家级白酒评委,27名省级白酒评委他自己也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两项黄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黄石市技术发明奖,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参与两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

“我们检察机关在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做的工作是有目共睹的杨强对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针对当地知识产权案件侵权行业相对集中的特点,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和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五职融合”办案模式,以专门的知识产权犯罪办案组协调推进完善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机关共同研究制定《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证据指引》,与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开展类案专题研讨,统一证据标准,对符合条件案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最大化,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同时,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还充分利用全省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检察干警走进劲牌公司、三鑫金铜、浩生服饰等企业开办普法讲座,教育、引导员工遵纪守法、企业守法经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对此,杨强非常高兴,他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而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是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的重要内容。”

杨强建议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平等保护企业与企业家权益,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加强行政诉讼及涉企执行案件的检察监督,让企业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