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市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座谈会

【字号:    】        时间:2023-02-09      

 2月8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座谈会,总结成绩、查找不足,交流工作。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黄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梅帅,大冶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罗璞,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正义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婧主持。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黄细润首先介绍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用以来公益诉讼开展情况。

自从去年“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共立办公益诉讼案件98件,其中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线上线下受理志愿者反映提报案件线索7件,通过上述线索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邀请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现场勘测、观摩法院庭审现场等案件办理活动30余人次。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办理的耕地占用税系列案件,依法督促税务机关追缴耕地占用税9600余万元。该案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检察日报》和《湖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成功入选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专刊典型案例。

来自民革的志愿者陈敦文、民建的志愿者石磊、农工党的志愿者陈雷和大冶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柯培新等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并积极献言献策。表示将继续当好云平台的宣传员,向社会各界宣传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进一步提高平台的曝光度和使用率,切实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合力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积极助力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和专业知识,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冶市诗词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民盟的志愿者姜彬当场赋诗一首:     

共同缔造建功勋,奉献甘当志愿军。

常记坚持家国合,再谈务必浊清分。

忠于使命由心定,不负韶华任日曛。

主义遵循谋褔祉,图强大冶梦缤纷。




大冶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罗璞在讲话中,希望各民主党派志愿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提升能力,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确保实效。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站在更高舞台,奋发有为,朝着新目标,再续新辉煌,为大冶市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冲刺千亿县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提供坚强智力支持。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在最后讲话中,衷心感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们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就开展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高起点定位强谋划。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广应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与优化“云平台”运行相结合,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努力助推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二是要高标准推进强担当。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希望志愿者们继续发挥个人专长、行业优势,通过平台APP的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及信息资讯等六大功能助力公益保护,发挥好监督、咨询、联络作用。

三是要高质量联动强实效。注重平台应用,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效果。公益诉讼维护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不仅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更需要全民参与。有广大人民群众持之以恒的帮助、支持和鼓励,大冶人民检察院必将不负使命,努力向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