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级联合、检警联动推进禁毒工作提升质效

【字号:    】        时间:2023-08-30      

 本网讯(通讯员黄娜 王建琴)为进一步提升毒品犯罪案件办案质效,8月29日,大冶市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警联动,组织禁毒民警和检察官一起到大冶市人民法院观摩省检察院支持抗诉的毒品案件庭审,共同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以听促学,以案代训,并围绕毒品案件司法实践开展评议活动。来自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三级检察院重罪检察人员、公安机关禁毒民警等五十余人参与活动。
 
 
 

该活动旨在提高检警深入分析证据能力、准确认定事实能力、精准提出量刑能力,共同助力重罪检察工作能动履职。

邢某某、沈某某等7人运输、贩卖毒品案是一起涉案人员众多,涉案毒品量大的重大毒品犯罪案件,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有罪判决后,沈某某等3人不服提出上诉,黄石市检察院针对同案犯量刑不均衡及认定事实错误,依法提请抗诉并得到湖北省检察院支持。  




庭审中,出庭检察官紧紧围绕案件争议焦点问题,对被告人的上诉理由开展针对讯问。法庭调查严谨有序,高效流畅,法庭辩论条理清晰、逻辑严密,释法说理深入浅出,充分透彻,取得了良好庭审效果。

庭审结束后,检警两家在大冶市检察院共同开展庭审评议。出庭支持抗诉的湖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志云围绕该案的上诉理由审查、抗点分析、支持抗诉理由、庭审礼仪、出庭语言规范以及毒品犯罪讯问技巧、证据采信等进行细致阐述,给参与评议的干警送上一堂法制大餐。




 针对最近滋生的笑气、依托咪酯电子烟、麻醉精神药品等新型毒品犯罪以及疑难复杂案件,王志云主任结合刚刚出台的昆明会议纪要精神,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与会人员达成统一共识,涉毒犯罪要遵循罪刑法定原则,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检警两家身处禁毒工作一线,要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检察机关要积极履职、能动履职,加大对毒品案件的提前介入和引导侦查工作。检警双方在证据收集、采信标准、定罪量刑、法律适用方面要统一共识,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合力,最大程度将新型毒品犯罪斩断在萌芽阶段,避免涉毒群体形成虹吸效应。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亮参加此次活动强调,全市检察干警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案件质量底线,坚决落实证据裁判原则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改革。二是要提升素质能力,尤其是证据审查能力、出庭指控能力、精准抗诉能力。三是要强化案件质效,加强与侦查机关协作配合,发挥侦查协作办公室的作用,做实做细提前介入和引导侦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