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检邮协同联动斩断毒品寄递“供应链”

【字号:    】        时间:2023-09-01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毒违法犯罪,9月1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黄石市邮政管理局到还地桥镇和城区各快递营业部开展实地走访和法治宣传,依法查处一家寄递违禁品店面,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快递公司,走访人员重点查看了企业是否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工作场所是否张贴禁毒标语、寄递人员是否具备对常见毒品、新型毒品的甄别、认知能力等情况,排查涉毒隐患,强化寄递企业责任意识,堵塞毒品流通寄递化趋势的监管漏洞。

同时,检察干警立足“七号检察建议”主要内容,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当前全国及辖区寄递违禁品犯罪的案件情况,并以检察机关办理的涉寄递犯罪典型案例为切口,以案释法,提升工作人员主动发现、报告、协助的意识和能力,共同守护辖区寄递安全。


检察干警“八号检察建议”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宣传,查看了各企业消防设施、监控设施配备、人员安全培训台账,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凝聚共识,加强联动协作,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建立信息互联、情报共享机制,共同守护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七号检察建议”发布以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邮政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管理、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研讨会商,建立了常态化联络联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根据近年来本地曾发生通过快递环节收取上游犯罪人员寄送的非法烟草制品、枪支配件、毒品等案件反映出的寄递安全问题,建议邮政管理等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将寄递新业态纳入监管范围,推动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系,升寄递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将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持续推动“七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深化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和协调配合,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帮助企业更好的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消除事故隐患,携手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共同助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大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