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民”为本,“典”亮美好生活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宣讲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9-01      

 本王讯(通讯员姜高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9月1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金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里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学习民法典,弘扬法治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良荣部分青年干警、五里堤社区居民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良荣就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进一步强调了检察机关肩负的普法责任和履职要求,表示将常态化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让《民法典》真正深入人心。




随后,法治宣讲员就我国《民法典》的编修历程、基本概念、适用范围、显著特征、重大意义等进行了梳理与介绍,围绕《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各编重点条文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就“个人信息的法律保护”、“小区公共空间的停车收费”、“公共交通工具受伤的责任承担”、“高空抛物受损的责任归属”、“网购合同退货的运费承担”等老百姓生活中最关心的一系列民事法律热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活动中还设计了互动对答环节,精心准备了奖品小礼物,现场社区群众的参与热情得到了极大的调动,纷纷主动举手回答相关的法律小问题,干警与居民之间的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非常。

活动结束后,五里堤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将积极学习《民法典》的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民事权益。

此次《民法典》宣传活动贴近生活、生动易懂、丰富多样,为广大居民送去了法治温暖,实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下一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将主动履职、能动履职持续开展送“典”进社区活动,不断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向群众贴近、向基层延伸,为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新时代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