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了一汪清水入湖来——大冶市召开熊家洲中心港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3-07-21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  为了进一步做好熊家洲中心港管理保护工作,切实推进大冶湖流域水体污染、妨碍河道行洪等突出问题整改,7月21日,熊家洲中心港市级河湖长、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带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晓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细润及大冶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城管、水利湖泊、生态环境、住建、自然规划等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大箕铺镇、金湖街办主要负责人和镇、村级河湖长等召开熊家洲中心港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熊家洲中心港为金湖街办、大箕铺镇境内河流,河道全长5.26公里,是上世纪70年代大冶湖围湖造田形成的圩垸内行洪河道,主要接收地表雨水,最西端为大箕铺镇熊家洲社区,向东流经金湖街办碧桂园社区、黄家献村、顶立垴村,自西向东通过熊家洲排站注入大冶湖。 

 

 

    在实地查看了熊家洲中心港下游、腾龙大桥、碧水路人行桥周边水体污染情况和华桥段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后,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晓斌主持召开熊家洲中心港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会上,市河湖长制办公室首先通报了熊家洲中心港突出问题,各部门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围绕本部门工作职责作了发言。

 

 

 

 

    王晶检察长指出,要充分认识熊家洲中心港污染整治在大冶湖流域治理及通江达海流域综合治理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这是一个大工程、长期性工程,涉及到从上游到下游层层的联防联治,哪一家不把关,不履职,都可能会造成水污染事件,引起民众对我们工作不作为不担当的质疑。当前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就是截污、治污,需要各职能部门一起把自己的责任履行好,要把突出问题整治形成调研报告,争取市委市政府资金支持,彻底解决环境水污染问题。 

   王晶说,当前我们要做的一是加大巡查力度。各职能部门、三级河湖长都要加大巡查力度,不管是抢排、偷排污水,还是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二是形成合力。不管是两个乡镇(街道),还是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河湖长制办公室,对目前发现的问题自己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把问题清单列出来,争取支持、合力解决;三是履职担责。各职能部门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涉及民生民利的事情入手,聚焦社会和群众关切的大冶湖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有担当,有作为,全力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好事,让大冶母亲湖永葆澄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