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大冶:一次跨越千里的接力救助

【字号:    】        时间:2023-06-16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感谢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不远千里送来救助金,孩子目前情绪已经逐步趋于稳定,请检察官放心!”

6月15日,当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娜将一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小美(化名)母亲手中时,小美的母亲感动的说。




年仅13岁的小美是一起刑事案件受害人,全家六口人,母亲多病,小美也因案被诊断为急性创伤后应激障碍,仅靠父亲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生活十分困难。

该院未检部门在办理此案时,发现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迅速将线索移送到第五检察部。在确认小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有自残倾向和厌学情绪后,第五检察部主任柯夭娥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仅在十个工作日内就为小美争取到一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我们不仅要用司法救助金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更要与各部门相互衔接,用社会救助解决长远困难,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娜表示。

考虑到小美家在河南省鲁山县,心理疏导和转学等问题都需要当地有关部门配合,易娜带队专程前往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检察院,向该院递交线索移送函,商请该院接力帮扶。

“感谢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前期所做的工作,我们院将全力为小美解决转学、心理疏导等事宜,及时向贵院通报办理进展情况。”鲁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洪涛表示。




此次救助,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打破单一的救助模式,联合申请人所在地检察院,共同构建“一案、两地、多方联动”的司法救助新格局,给予小美一家多元化、全方位救助,体现了国家对于未成年人的关爱。

近年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司法救助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把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整体布局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格局当中,仅今年上半年,该院就已办理司法救助14件,共发放救助金人民币16.3万元。    

 下一步,该院将会继续立足检察职能,认真做好司法救助这一服务民生的“暖心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