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案结事不结 大冶女检续写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

【字号:    】        时间:2023-05-15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通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案件,强化法律监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第五检察部坚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亲民、便民、利民的家庭式接访环境,真正让群众负气而来,满意而归




 

“柯姐,看看我是谁?”当出租车司机金女士摘下口罩的那一刻,柯夭娥一眼就认出,对方正是自己跟踪援助5年之久的司法救助对象。车上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这一幕,出现在柯夭娥不久前的一次打车途中。

5年,恍如昨天。当初那个从破碎家庭里走出来的无业妇女金女士,如今的生活处处生机。唯一不变的,是柯夭娥及她的检察姐妹日复一日续写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

“姐妹团”致力妇幼司法救助

“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和‘桥梁’,是窗口,就要树立起党在百姓心中的好形象;是桥梁,就要同群众心连心。”这是有着25年党龄的“老检察”柯夭娥对控申工作的定位。

今年49岁柯夭娥在大冶检察院工作了31个年头现任第五检察部主任,

她所在的部女性始终占一半。多年来,以柯夭娥为首的第五检察部“检察三姐妹”成员虽然换了好几茬,但不变是每一届姐妹团都致力于为弱势困境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救助。

这一任的检察三姐妹,柯娥是70后,柯丽丰是80后,最小的黄莹是90后。柯娥说,同是女性,检察三姐妹对妇女儿童权益问题格外关注。

她们以暖心建设服务窗口精心理顺工作机制耐心化解重复信访,通过以救助促案和,以公开促人和,以互动促诉和,用情解忧、用心倾听、用理服人,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司法救助,就是要帮助她们重燃起新生活的信心。”柯夭娥说,“检察三姐妹”在历任检察院领导支持下,集中精力开展妇幼案件回访及帮扶工作。


三张照片的故事

在柯夭娥的手机里,珍藏着三张照片。

第一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画面中,她们与前来寻求司法救助的10岁女孩“小花”(化名)及其母亲合影,女孩身体紧紧贴着母亲手臂。

当年,大冶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受害人“小花”伸张正义。这次见面,受害人父母希望为辍学三个月的孩子申请司法救助。

“这里没有其他人了,能不能告诉阿姨为什么不去读书呢?”支开了家长,“检察三姐妹”柯夭娥、陈芳梅、胡洁明与孩子展开交流。

“不想读书!”孩子说。

“爱不爱看书呢?阿姨有很多书可以送你。”柯夭娥接着问道。

“我可以在家看书吗?”孩子说。

“你这么爱看书,如果换一所新学校愿意去读吗?”

2018年1月25日,大雪悄然而至,柯夭娥等三人冒着大雪前往大冶市的多个乡镇,为孩子重回校园奔走。春节前夕,入学问题解决。

柯夭娥说,第二张照片拍于2018年春天。孩子转校后,柯夭娥和她当老师的姐姐就忙着给孩子寻各种课外书。端午节前夕,她们载着半箱的书来到学校,“她很开心地坐着那翻书,我在旁边静静地看着,没想到姐姐就拍下这张照片。




最后一张照片拍于2020年,“小花”上了初中,学习名列前茅。那年期末考试后,“小花”把满分试卷折了好几折,在柯夭娥等人面前一点点摊开,一起合影。

“不久前,孩子还说要考大学,以后当老师,来帮助更多孩子健康成长。”柯夭娥说。

“我们陪你一起挺过去”

今年春节,出租车司机金女士给柯夭娥等人发来信息:“小儿子顺利找到工作。”

如今的金女士一家,收入稳定,氛围融洽。就在几年前,这个家庭突遭变故,丈夫离世,留下全职妈妈金女士接管一家老小,应对债台高筑。

从这起刑事案件卷宗里,“检察三姐妹”感受到金女士的处境。通过司法救助,她们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合力拯救这个几近破碎的家庭。

考虑到金女士无任何工作经验和技能,她们鼓励其考驾照,并联合市交通运管等单位帮她找到工作;看到金女士难以重新振作,她们找专业人士为她做心理疏导。“我们陪一起挺过去!”自帮扶以来,她们情同姐妹,用微信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多站在对方角度想想‘怎么办’,总有办法打开心结,解开死结。”柯夭娥说。




“因为你们,让我感受到大冶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

“柯姐,我家里的事情已经妥善处理好了。冰冷的灾祸,温情的融,你们的工作赢得了我全家的尊重,再次衷心感谢!”

近日,柯夭娥收到了司法救助对象李某某从300多公里之外的钟祥市发来的致谢短信。

这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救助案,但在李某某看来,他远不止是获得了一笔司法救助金,更是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温暖。

2022年8月,李某某70岁高龄的父亲在大冶某乡镇建筑工地做小工,下班后遭遇交通事故不幸去世。本该作出赔偿的肇事者是一名68岁的老人,家中贫寒没有赔偿能力。事故发生后,李某某辞去外地工作,多次来大冶协商处理事故赔偿事宜均无结果,身心俱疲。




柯夭娥在获知该案信息后,主动联系李某某并开展了社会调查同时暖心宽慰李某某,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困难。在得知李某某为了节省住宿费,专门搭乘夜班车到大冶,还要去相关部门处理案件调解事宜,且当天要赶上末班车返回钟祥照顾年迈的爷爷和生病的母亲时,柯夭娥立即主动帮忙协调侦查机关、当地村委会以及犯罪嫌疑人家属,最终圆满地解决其民事赔偿调解事宜。在返回钟祥的列车上,他给柯夭娥发来致谢短信说:“你们善解人意,工作细致,让我深受感动,因为你们,第一次感觉到大冶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

据了解,通过司法救助,“检察三姐妹”牵头织就了一张社会救助网,包括大冶市妇联、团市委、民政局、交通局、湖北师范大学、实美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力量均长期参与弱势群体救助。2022年,她们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18人次;受理民事、行政、立案监督案件 17件;化解上级交办重复访8件;共办理办理涉检信访控告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共4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6.9万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信访案件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就是从处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化解好每一个矛盾做起。柯夭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