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检察建议发出后,烈士陵园前的杂草当天被清除了!

【字号:    】        时间:2023-04-03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干净整洁的环境、挺拔青翠的树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清明节前,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再次来到大箕铺镇小箕山烈士陵园,此时眼前的景象与两天前截然不同。
 
 
清扫前烈士墓前杂草丛生
 
 
清扫后的烈士墓干净整洁
 

大箕铺镇曹家晚村是鄂东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大冶兵暴”的策源地,从这里走出了曹壮父、曹玉阶等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战争取得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境内的小箕山有烈士墓21座,大部分在1930年——1932年在江西横路牺牲以及长沙作战牺牲的吕姓革命烈士

清明节前,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对全市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保护设施进行摸排时,发现位于大箕铺镇的小箕山烈士陵园纪念碑字迹模糊、灌木杂草丛生、附属设施破损严重。

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

“这样的环境会让烈士家属及各方人士心寒,也不利于社会群众前来瞻仰、悼念,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了损害。”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第检察部承办检察官表示。




清扫前的烈士纪念碑



工作人员正在清扫烈士纪念碑前杂草


3月31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遂向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采取有效措施对小箕山烈士陵园进行管理和保护,并对全范围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系统排查和维护修缮的检察建议。

大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了解情况,当天就派员与乡镇分管领导、村干部对小箕山烈士陵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和维护,清除了杂草和垃圾,设置了防火隔离带,并对纪念碑上的模糊字迹进行描红、补缺,使之焕然一新

下一步,院将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英烈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开展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宣传工作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第检察部承办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