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因为你们,让我感受到大冶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

【字号:    】        时间:2023-03-20      

   本网讯(通讯员柯丽丰)“柯姐,我家里的事情已经妥善处理好了。冰冷的灾祸,温情的融,你们的工作赢得了我全家的尊重,再次衷心感谢!”

近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柯夭娥收到了司法救助对象李某某从300多公里之外的钟祥市发来的致谢短信。

这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救助案,但在李某某看来,他远不止是获得了一笔司法救助金,更是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温暖。




2022年8月,李某某70岁高龄的父亲在大冶某乡镇建筑工地做小工,下班后遭遇交通事故不幸去世。本该作出赔偿的肇事者是一名68岁的老人,家中贫寒没有赔偿能力。事故发生后,李某某辞去外地工作,多次来大冶协商处理事故赔偿事宜均无结果,身心俱疲。

案件承办检察官柯夭娥在获知该案信息后,主动联系李某某并开展了社会调查。了解到李某某家是当地的脱贫户,他本人是退伍军人,40岁仍未婚,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家中还有90岁高龄卧病在床的爷爷以及70岁高龄患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母亲,家庭负担很重。李某某父亲为了补贴家用,70岁高龄仍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事故发生后,李某某母亲因遭受打击病倒在床,原本风雨飘摇的家更是雪上加霜。




柯夭娥暖心宽慰,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困难。在核查复印其相关信息材料时,该院工作人员柯丽丰、黄莹细心地把李某某原本破损的户口本重新粘贴整齐李某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得知李某某为了节省住宿费,专门搭乘夜班车到大冶,还要去相关部门处理案件调解事宜,且当天要赶上末班车返回钟祥照顾爷爷和母亲时,柯夭娥立即主动帮忙进行协调公安机关、当地村委会以及犯罪嫌疑人家属,最终圆满地解决其民事赔偿调解事宜。在返回钟祥的列车上,他给柯夭娥发来致谢短信说:“你们善解人意,工作细致,让我深受感动,因为你们,第一次感觉到大冶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

去年底,在司法救助程序进行之中,恰逢疫情形势严峻,李某某无法前来大冶办理相关手续。为了能尽快将救助金申请发放到位,柯夭娥便安排助理柯丽丰将相关文书材料整理成册,逐条写上备注说明,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去钟祥,然后再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线上指导填写,帮助李某某顺利完成相关手续。

至此,一次跨越300多公里的司法救助顺利完成。




“司法救助是一项利民举措,我们既要通过申请救助金改善受害人的生活,还要把人文关怀工作做细致,真正让受害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力量。”在3月20日的部门工作例会上,柯夭娥分享个人工作心得时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