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检察干警闹市区“摆摊”,面对面教您依法维权

【字号:    】        时间:2023-03-15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3·15不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吗?和检察院有关系

  “公益诉讼是什么?和其他诉讼有什么区别?我家楼下餐馆油烟扰民可以向检察院反映吗? 

 

 

  为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营造群众满意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5日上午,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在该市繁华的雨润国际广场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检察公益诉讼是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为了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诉讼。 

  “如果您发现身边有侮辱英雄烈士、污染生态环境、买卖假药、盗伐林木等可能损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欢迎向我们举报,这些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围绕消费领域可能存在的假冒伪劣、隐瞒缺陷等违法情形,现场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群众讲解公益诉讼的相关知识,介绍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的范围、工作流程等相关规定,重点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诉讼案件受理范围开展宣传。同时以案释法现场解答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公益诉讼分为哪些类别?检察机关如何受理公益诉讼案件?受理公益诉讼案件包括哪些程序?” 

  参与活动的每一名干警都是一名称职的解说员,们用接地气的语言,将一项项制度规定、工作流程生动地过往群众进行解释。在消费者维权途径方式、相关公益诉讼程序、诉讼文书撰写等方面,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赢得了过往群众的赞誉。 

 

 

  消费者权益保障事关民生民利,尤其是食品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下一步,大冶人民检察院将对收集到的案件线索进行筛查核实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充分运用公益诉讼职能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践行好“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