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助力让哺乳妈妈不再“一室难觅”

【字号:    】        时间:2023-02-16      

 本网讯(通讯员柯雨佳)14平方米能做什么?

路边的两排座椅?一个坐落商街的狭小店铺?停车场的两个车位?

而走进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小小的14平米却放置了柔软安全的婴儿床、婴儿护理台、舒适的小沙发、饮水机、洗漱台……

提起这样一处温馨的母婴室,来办事的新手妈妈刘女士赞不绝口:“真的太方便了!给宝宝喂奶、换纸尿裤再也不用‘暴露’于公共场所了……”




有关母婴室建设的推动,事情要追溯到去年七月份,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出行的姚昭女士在某客运站里遇到了尴尬境况:“车站里人流量大,当面临哺乳需求时,有点不知所措……”于是抱着试一试态度的姚女士,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身份,向检察院反映了这件事。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发的互联网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担任大冶市政协常委、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副主任的姚昭女士就是首批被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聘任的志愿者之一。

收到线索后,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和未检工作的检察官迅速研判并到现场进行情况核实。经调查发现,市区及乡镇规模较大、人流量较多尤其是母婴可能经常逗留的重要公共场所普遍存在母婴室建设不规范问题。如政务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多处乡镇客运站共七个较大型公共场所均未设置或未规范设置母婴室,与其他场所混用、环境脏乱、面积不足、堆放杂物的现象广泛存在。相关部门未能依法履职,损害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我提供的有关公共场所母婴室缺位的线索,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有了回音。这让姚女士在接到检察院的反馈电话后又惊又喜。




8月2日,一场有关“督促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如期召开。市未保办、市妇联、团市委等群团组织代表,负有监管职责的卫健、住建、交通等行政部门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们受邀参会,就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听取意见、广泛商讨。

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推行及母乳喂养观念的深入人心,母婴室的需求大幅增加。在公共场所普遍设置母婴室是国家作出的重要便民举措,既是对女性人格权的温情维护,更是检察机关秉持人文关怀和为民办实事理念的重要彰显。

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监督依据、整改建议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听证围绕母婴室建设缺位的危害性、行政机关职责划分以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进行讨论并形成共识。同时,该院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以促问题尽快解决。




“新建的母婴室空间划分合理吗”

“母婴室私密性如何?卫生状况好吗?”

“母婴室基础设备是否齐全?”

带着这些疑问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姚昭女士日前在跟随检察官们一趟又一趟的走访中逐渐放宽了心。






小小的空间汇聚了城市的‘大温暖’,小小的举动体现的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关爱,更是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的彰显,有助于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宜居性。”姚昭在参与“回头看”活动结束后发出由衷感慨。

据了解,该院通过个人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等形式共招募来自不同行业类别的“益心为公”志愿者48名,通过平台受理志愿者反映的公益诉讼线索7件,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邀请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实地勘察等案件办理30余人次,实现了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志愿者们既是‘情报员’,又是‘技术员’,还是‘监督员’,多一个志愿者就是多一双发现的眼睛、多一双服务的手、多一份社会责任。”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