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大冶检察官进社区传授“反诈秘籍”!

【字号:    】        时间:2022-06-21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请问您下载了反诈APP吗?

“近段时间,时有电信诈骗案件被爆出,谁来说说你知道的‘电诈’手段。”

“守住个人钱袋子,幸福全家乐生活,社区朋友们,大家一定要谨记三不一要,不信、不听、不转账、要报案,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为了切实增强群众防范电信、养老诈骗的识别防范能力,遏制诈骗类案件的发生,确保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6月21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开发区下冯社区一居民广场,开展反诈和《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中,检察官通过讲解身边案例、现场发放宣传手册、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了各类诈骗的犯罪方式和特点。特别突出讲解了关于“养老诈骗”的防骗小知识,给在场的老年人说明“天上不会掉馅饼”,用通俗易懂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养老帮扶”“养老保健”等多发骗局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远离诈骗陷阱,自觉抵制骗局提醒广大群众不信、不听、不转账、要报案。同时,叮嘱老年人不要向来历不明的人透漏自己和家人的信息,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宣讲期间,不少老年人就曾经遇到的各种情形与检察官进行交流,就自己关心的民事案件等向检察官咨询,检察官逐一进行详细分析解答。

检察干警还向群众推荐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大冶检察微信公众号,方便居民随时学习相关反诈知识以及相关典型案例,做到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增强对各类诈骗的抵御能力。

“今天检察官的普法内容对我们社区居民来说非常有用,很‘解渴’,我们以后再也不会上当受骗了。”居民大爷颇有感触地说。   

“希望你们以后常来,这样的课我们愿意听。”临别时,社区的居民还围着检察官依依不舍……






我院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常态化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晓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