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同心,你我同行——湖北大冶43名“益心为公”志愿者正式上任

【字号:    】        时间:2022-04-22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为充分发挥“益心为公”志愿者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专业咨询、辅助办案等方面的作用,借助外脑智慧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量和成效,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公益诉讼工作实际,聘请的43名“益心为公”志愿者日前正式开始履职

 

 

 

 

 

 

 

 

 

这次聘43“益心为公”志愿者来自不同的行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也有来自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等方面的专业人员。 

“益心为公”志愿者既是“情报员”又是“技术员”还是“监督员”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检察办案人员可以向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开展专业咨询同时,志愿者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通过陈述、申辩、辩论、质证等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兼听各方诉求,促使检察人员谨慎行使权力,增强司法公信力 

 

 

在一起某行政单位未依法履职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上,参加听证的公益诉讼观察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围绕案件的事实、证据、相关法律依据进行了评议,表示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应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职尽责。 

在某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危害消防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益诉讼观察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综合相关情况,针对检察机关是否有必要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合理建议。随后,大冶市住建局和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出台了《大冶市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指引》,对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主体、建设流程、运营维护管理等进行了明确。某小区11户有“飞线充电”的家庭上门进行宣传教育、拆除,及时消除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给小区居民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 今年以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先后邀请7名“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案件审查公开听证会。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表示,公益保护仅凭检察机关一家之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激发全社会的公益诉讼保护意识,致力于将公益诉讼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共同维护我们的公共利益“益心为公”志愿者能够帮助检察机关找问题、查不足、出主意、想办法,发挥督促、联络、参谋、宣传作用,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综合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