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生活是一道道选择题

【字号:    】        时间:2022-02-21      

 生活是一道道选择题

刘家云

 

生活是一道道选择题,每个人每天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作答,或练习,或考试;或小考,或中考,或大考;或自己抓破脑壳,或替别人绞尽脑汁。有的人答案找得准,人生一路顺风顺水;有的人作答时稀里糊涂,人生一路磕磕碰碰。电视剧《人世间》就是以讲故事形式,向观众演绎了剧中人、周家三代人特别是三兄妹做这一道道“选择题”的过程,让笔者观后不免感慨万千。

在周家仨姐(兄)弟中,小弟周秉昆的书读得最少,与后来双双考上北大的哥哥周秉义、姐姐周蓉相比,留在母亲身边的他只是一个普通市民。可他在回答生活这道选择题时,其智商并不比哥哥、姐姐差多少,某些方面,甚至比哥哥、姐姐回答得更完美。譬如,在择业方面,他先后放弃木材厂、酱油厂的正式工作,到出版社去谋了一份临时工,且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解决了编制问题,在昔日的同事纷纷失业、为生计问题发愁时,他却将自己承包的书店、餐馆打理得风生水起。在日常生活方面,他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一次在浴池门口,偶遇沐浴时不慎摔伤、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时,他又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二话不说,蹬着人力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没想到老人是离休干部,老伴还是其原来所在工厂的领导,他也因此得到这对老夫妻的赏识、鼓励和帮助。在儿时的伙伴、曾经的同事没有住房、下岗、生活拮据时,他将自己的旧房免费提供给朋友居住,还时常资助朋友,主动为朋友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这些都彰显了他勤劳、质朴、自尊自强的价值追求,也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为他在家人、同事、朋友间赢得了的较好的口碑,也彻底改变了曾以其哥哥、姐姐为荣,忽视他的存在,让他一度产生自卑感的父亲对他的看法。

在择偶方面的选择,更让人震撼。当初,供他选择的有两个“答案”:一个是性格泼辣的女孩乔春燕,此人和自己一个胡同长大,青梅竹马,且一直在大胆地追他,双方的母亲也在绞尽脑汁,为他们提供便利,想极力促成此事;另一个是受人之托,每月上门送生活费而认识的穷家女郑娟。此人老实本分,被人强奸后怀孕,并留下一个孩子,还有一个收养的盲人弟弟。而且,当他试探性地抛出自己的“答案”征求父亲的意见时,气得父亲一脚将坐在小板凳上的他踢倒;其他家人同样投了反对票。可性情倔强的他不管不顾,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

时间是最好的“评卷人”。可周母在得知8年未回家的女儿、女婿在回家途中,因女婿、诗人冯化成朗诵怀念周总理的诗作被抓,气得患病,并成植物人后,正是因为郑娟的默默奉献和忍辱负重,在周秉昆因转交姐夫的诗稿给出版社受牵连,入狱半年时间内,独自精心照顾周母,且让周母在两年后奇迹般醒来,还养大了寄养在周家的外甥女玥玥。和郑娟结婚,也因此被周父认为是周秉昆做得最正确的“一道选择题”。

在被手下员工、朋友的妹妹仰慕、追求,养子的身世曝光后所带来的情感纠葛、养子抚养权争夺等方面,周秉昆同样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果断拒绝女孩的追求,坚决捍卫妻子的抚养权,不让妻子受到半点伤害。

他的择偶观,也与有着“著名诗人”光环的姐夫冯化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冯化成也有仰慕、追求他的青年诗人,可冯化成却经受不住对方火辣的攻势,在情感方面很快沦陷、并导致家庭破裂;与此同时,也最终宣告其姐姐周蓉当初所做的“婚姻选择题”是多么的单纯、幼稚和失败!

17岁的周蓉初中毕业后,因仰慕冯化成在诗歌创作方面的才情,抛却深爱她的同学蔡晓光,留下一封家书,离家出走,只身前往贵州山区,投奔被打成“右派”、在当地劳改的冯化成,并与冯结婚,生下女儿玥玥。在父母看来,她的这一举动是“败坏家风”,父亲也确实因此8年时间没有理她。尽管她在贵州山区生活期间受过不少苦,甚至差点将小命搭上,可她的理想化和对爱情的执着,换来的却是因性格差异、住房紧张等现实问题,与冯争吵不断,长年寄养在弟弟家的女儿和她感情生疏,冯最终背叛了她。身为北大毕业生、大学副教授的她,可谓高智商,低情商,其生活可谓一团乱麻。

生活是一道道选择题,每一道题都需要我们去给出答案。“阅卷”容易“答卷”难。在“答卷”时,我们千万不能凭自己的一时冲动、头脑发热轻易“下笔”,而必须认真思考,反复权衡利弊,把好“每一道题”,把好人生的每一步,尽量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作者单位:大冶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