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保护野生动物当多措并举

【字号:    】        时间:2021-11-24      

 保护野生动物当多措并举

 

    近日,大冶市森林公安部门现场抓获一名涉案当事人,此人系保安镇农民,前往还地桥镇土库村等地,放置12个捕兽夹,猎捕野生动物,且打开手机直播软件,现场直播其猎捕野生动物的过程,并迅速联系买主。

    近年来,因新冠疫情肆虐,一些专门交易野生动物的地下市场和以经营野生动物肉食为主业的餐馆得到了重点整治或被强行关停;同时,随着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实施,非法捕捞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无论是非法捕捞还是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还是时有发生,且在我市一些地方还比较猖獗。从违法犯罪诱因来看,一是像上面提及的涉案当事人那样,为了对外销售,谋取非法利益。二是为了自己能吃到野味,一饱贪婪的口福。如,张某等3名当事人在保安湖湿地公园水域,用某种毒药毒杀骨顶鸡、班嘴鸭等“三有”动物66只。三是为了通过现场直播,吸引“粉丝”。保安镇茶山村一农民前往还地桥镇走驹村等地,用捕兽夹猎捕野生动物,并用手机直播软件在某直播平台“传授”猎捕技巧,吸引“粉丝”。四是为了阻止鸟类或野猪践害其庄稼。如金牛镇农民蔡某,在其自家菜园附近架设鸟网,捕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猫头鹰1只,其他“三有”鸟类2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了使地球永葆生机,为了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为了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而保护生物多样性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莫过于保护野生动物不受人类的非法虐杀与人为侵害。

    而要做到这些,必须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公检法机关特别是森林公安部门要通力合作,相互监督、制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在加大人身刑依法严惩的同时,还应采取“双罚制”,依法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加大财产刑处罚力度。检察机关还可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建议审判机关依法判处涉案当事人承担惩罚性赔偿金,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多管齐下,重拳出击,让当事人真正能“长点记性”,从此不再以身试法,对其他群众也是一种深刻的警示与教育。

    但仅有打击是不够的,还必须辅以其他手段,多措并举。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优势,重视并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大冶湖、保安湖、磁湖、网湖等一些重要湖泊管理处和云台山、天台山、东风等林场(或农场),还应加大巡湖、巡山力度,必要时可花钱聘请当地有较强责任心的群众和志愿者当巡查员,专门从事日常巡查工作,这既是为了更快更直接更有效地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更是为了将更多的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可采取巡回法庭方式,深入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比较猖獗的乡镇、林场、农场,开庭公开审理此类案件,邀请当地群众到庭旁听,接受教育;还可在本埠报纸、电视台、网络平台开设栏目,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宣传长江“十年禁渔”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的、意义,让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同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中来,参与到长江大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刘家云)

作者单位:大冶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