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蘸水笔

【字号:    】        时间:2021-10-08      

 蘸水笔

刘家云

 

    蘸水笔,顾名思义,是其笔尖需蘸墨水才能书写或作画的笔。它系钢笔中的一种,与普通钢笔相比,其笔头较长,亦用金属制成,但它没有笔舌,亦无笔胆、笔套,笔杆用金属、塑料、木材乃至鹅毛制作均可。平时不用时,斜插在墨水瓶中。过去办黑板报时或报纸中,常用插有蘸水笔的墨水瓶作为“学习”类栏目的插图。

    蘸水笔有其自身的特点,其线条能根据力度、角度与所蘸墨水的量的不同产生灵活的粗细变化,但书写过程中需要频繁的蘸墨水,不太方便,更不便于携带。它主要用于书写,或动漫人物的绘画、创作。

    最先见到蘸水笔,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上小学、初中乃至高中时。长期当所在班级学习委员的我,每次送同学们的作业本到老师的办公室,总能看到老师的办公桌上放有两支蘸水笔,分别插在红色或蓝色墨水瓶中。若老师伏在案头工作,那么,其手中十之八九握有蘸水笔,或蘸红色墨水的,或蘸蓝色墨水的。若是红色蘸水笔,那是老师在批改作业或评阅试卷。此时的蘸水笔,或“√”或“×”绝不含糊,或“优”或“良”或“差”客观公正,该给多少分就给多少分,一是一二是二,绝不照顾半点人情。

    而且,对于学生作业中的错误答案,不是简单的一“×”了之,而要一步步的修改、校正,并写上评语,给学生以鞭策、激励。若是蓝色蘸水笔,那是老师在备课、写教案。有时,需重点讲解或提示学生注意的部分,或用红色蘸水笔书写,或在用蓝色蘸水笔书写的文字、公式或图画下面,画上圆点、三角号或红色的杠杠。

    老师手中的蘸水笔呀,如同老农耕作时手中扶着的犁铧,亦如三尺讲台上化骨扬灰、无怨无悔的粉笔,是无私奉献的代名词。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参加了工作,老科长的案头也有一支蘸水笔,要么插在红色墨水瓶中,要么握在老科长手中。老科长是一位曾读过私塾、年过五旬的“老检察”,他用握着蘸水笔的右手托起下颚,左手食指和中指夹着不带把的香烟,时不时送到嘴中深吸一口,眼睛则紧紧盯着我等办案人员送去的法律文书,认真审阅着,从不轻易下笔,而要对涉案事实的认定、法律条款的适用,乃至遣词造句、标点符号的运用,做到心中有数后,才“下笔如有神”,一锤定音。有时也把我等文书起草者叫到身边,或询问,或讲解,直到他自己修改满意、我等弄懂、并认可时为止。

    老科长说,法律文书是有法律效力的公文,其质量优劣,不仅直接影响检察机关的声誉和形象,更事关法律的尊严、社会的公平正义,丝毫不可掉以轻心。

老科长手中的蘸水笔呀,如同法官高高举起、又重重落下的法槌,客观、公正,威严、神圣,不容半点亵渎。

    老科长后来退休了,将蘸水笔留给了我们。我也曾用过一段时间,可慢慢地,相继被钢笔和更便捷的中性笔取而代之。现在起草、修改法律文书,甚至连中性笔也不需要,而是直接在电脑上操作完成。可蘸水笔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客观公正的品质,却深深铭刻在我的脑际,叫我久久不能忘怀。

 

作者单位: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