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探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金钥匙” ——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读后

【字号:    】        时间:2021-09-14      

 探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金钥匙”

——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读后

刘家云

 

    近日,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一书。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受益匪浅。这本书,无疑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所在,是探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金钥匙”,也是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的重要理论武器。

    全书系统展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基本脉络。书中收录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文稿54篇。从时间上看,这些文稿始于2012年12月4日,即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止于2020年11月16日,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召开。其间,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因此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重要标示。

    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来展开。该书的开篇之作是《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从时间上看,这是54篇文稿中的最后一篇,却按“倒叙法”置于全书最前面,是全书的“总论”或“总纲”。文中,习近平将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体系概括为“十一个坚持”,这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其他53篇严格按时间顺序排列,是对总论的进一步强调、说明或重要补充。

    如关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即“第一个坚持”。在“总论”部分,习近平用短短167个字系统论述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即“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而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更深刻地阐明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相辅相成的关系,指出“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而《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篇目,又分别从不同侧面,论述了党的领导对法治经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和反腐败等工作的重要性。这些“分论”与“总论”形成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辩证关系,也让读者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与了解

    全书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也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提供了引擎,夯实了基础。

    关于法治道路。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要走好这条路,“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关于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际“三个结合”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如何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国家的总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于法治体系。习近平引用《资治通鉴》的一句名言:“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来说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性,称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在“总抓手”的引领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些“分体系”与“总抓手”互为一体,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关于法治文化习近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该书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习近平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并强调,“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所有这些,都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之中,无疑是广大执法司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全体党员干部平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指路明灯。

 

作者单位: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系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湖北省作协会员

联系电话:1399598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