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从李大钊身上看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1-07-19      

 从李大钊身上看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

刘家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提炼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的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联想到为国捐躯的李大钊先生,不难看出,这一建党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矢志不渝,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青少年时代的李大钊,目睹了帝国主义侵略下的国家危亡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况,立志要为苦难的中国寻找出路,且赴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留学。其间,他开始接触马克思原著,阅读了大量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学说,思想开始启蒙。1916年回国后,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抨击旧礼教、旧道德,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他和他的战友们改造旧中国的决心和激情,有力激发了当时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更坚定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且撰文热情讴歌、宣传俄国十月革命,他也因此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迅速转变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殚精竭虑,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他把建立“赤旗的世界”作为自己的初心,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救星”。五四运动后,更加致力于宣传马克思主义。他在《新青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在当时思想界产生重大影响,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发表《再论问题与主义》等文,通过批驳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论证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需要的深刻道理。他通过在北大授课、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兼课和到武汉、上海、成都等地高校讲学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培养了第一代熟悉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大批高等专门人才,且有2人成为中共一大正式代表。在北洋军阀反动统治的艰难环境中,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

    从1920年初开始,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家就商议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事宜(史称“南陈北李”)1920年3月,在北大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担负起中国彻底的大改革责任。李大钊为建党所作的重大贡献,使他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他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宁死不屈,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和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电视连续剧《开天辟地》中,有这样一组镜头,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在北京被捕入狱后,工人纠察队经秘密策划,准备武装劫狱,并通过内线与他取得联系,让他做好准备,配合劫狱行动。可他为了减少同志们不必要的牺牲,毅然拒绝,且在狱中继续与反动军阀展开殊死斗争,最终被反动军阀押上绞刑架,慷慨赴死

    他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努力工作,是党成立后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他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区分部主任,党的三大、四大中央委员。他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掀起北方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他认识到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依靠力量,明确提出中国浩大的农民群众组织起来。他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亲自出面做冯玉祥等国民军将领的工作,推动他们参加国民革命。他受党委托,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为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作出重大贡献。他领导北方党组织配合五卅运动,配合北伐胜利进军,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大革命胜利推进作出卓越贡献。

    他还20世纪初我国思想文化界的一位杰出人物。38岁的人生旅程中,留下大量著作、文稿和译著,内容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伦理学、美学、新闻学、图书管理学等诸多领域,为20世纪中国的思想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