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检察公开听证会后,多部门联合整治“飞线充电”

【字号:    】        时间:2022-04-19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4月18日晚,大冶市住建局、东风路派出所、东风街道向阳社区针对某小区“飞线充电”现象突出问题进行联合检查,及时消除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给小区居民带来的安全隐患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要求,依法能动履职,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城区多个居民小区有“飞线充电”现象。有些高层住户私自从自家窗户拉电线到一楼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给电动车充电,电线长期裸露,受风吹日晒雨淋极易老化,加上这些电线与墙体摩擦容易漏电起火,在雨天更有可能发生漏电风险,一旦起火,这些“飞线”就成了导火线。同时,这些“飞线充电”使用的插座普遍没有充满自停功能,电动车经常整夜充电,长期过量充电会导致电动车电池超负荷变形,发生电气故障时极易引发火灾。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厘清主体责任,实施有效监管,38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就组织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街道办事处召开公开听证会,对居民楼“飞线充电”行为的安全管理监督问题进行研讨。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等参加了公开听证会。




听完主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各行政机关代表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感谢检察机关的工作提示,表示会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以后更加努力做好消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监督和公益诉讼观察员也表示,“飞线充电”问题不能一禁了之,建议在小区里提供配套充电设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建成的小区,建议由政府负责统一建设充电桩;对于未建成的小区,应督促开发商将充电设备纳入建设范围,尽量消除安全隐患。  




随后,大冶市住建局和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出台了《大冶市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指引》,对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主体、建设流程、运营维护管理等进行了明确。4月18日晚,市住建局、东风路派出所、东风街道向阳社区联合行动,根据电线走向,挨家挨户的敲门,对11户有“飞线充电”的家庭上门进行宣传教育、拆除及时消除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给小区居民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打造平安、和谐、幸福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