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禁毒教育+突击尿检”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以融合履职强化社区矫正人员涉毒监管

【字号:    】        时间:2024-03-21      

 本网讯(通讯员兰雨坤)为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和禁毒教育,3月20日上午,大冶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会同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大冶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局,在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并采用突击检测方式摸排是否存在涉毒情况。
 
 
 

社区矫正人员作为特殊群体,是禁毒教育的重点宣传对象规范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是刑事执行检察重要工作之一。大冶人民检察院通过“禁毒教育+执行监管”方式,融合开展检察工作。

活动前,检察干警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点核。活动中,检察干警结合图片、文字和视频,详细介绍了常见的毒品类型,并重点讲解了“笑气”“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以真实、典型的案例为切入点,以案释法,多角度强调了毒品的危害性,教育引导社区矫正人员深刻认识毒品对身心、对社会的巨大危害。同时,检察干警还向社区矫正人员发放禁毒宣传手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禁毒意识和防毒能力,希望大家能够自觉远离和抵制毒品。


禁毒宣传教育结束后,东风路派出所民警对社区矫正人员依次进行突击尿检,检察干警全程监督参与。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例社区矫正人员吸食含有依托咪酯成分上头电子烟行为,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建议司法机关提请人民法院撤销其缓刑。

在此之前,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还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到东岳、金湖等地司法所,对当地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禁毒宣传教育和涉毒摸排工作。

下一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禁毒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通过综合履职,把法律监督职责落到实处,确保社区矫正人员不出现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为建设禁毒模范城市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