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 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字号:    】        时间:2024-03-20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320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度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良荣主持。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首权应邀参加了会议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细润首先宣读了《关于2023年度获市级以上表彰(表扬)情况的通报》和《关于表扬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院领导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首权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讲话,希望全体干警提高政治站位,牢树底线意识,严格遵守从严管党治检各项规定,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我们的整体工作在黄石市院对基层院的考核评价中获得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7起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10人次荣获全国、全省表彰。代表院党组向获得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体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王晶检察长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下步检察工作,王晶检察长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对党忠诚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从政治上看”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谋划、推进、落实的首要衡量标准。

二、强化专项带动,服务中心大局要主动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把“检察护企”“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检护民生”三个专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科学运用系统的观念和统筹的方法,做到整体性谋划、一体化推进。


三、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质效要积极践行综合履职、融合发展新理念,认真落实好黄石检察2024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和重点工作导图,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融合发展。

四、筑牢发展根基,锻造检察铁军要坚持强基导向,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王晶检察长出了压实主体责任狠抓督导检查规范检察权运行三点要求


他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于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组书记、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主体责任的逐级分解、传导、落实机制,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各个环节都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庸懒散拖怕”等作风顽疾,要开展“马虎症”“拖延症”专项整治,重点查纠办案拖延、“卡点办案”、会风会纪散漫松弛等突出问题要坚持业务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聚焦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关键岗位、核心业务等重要环节,排查梳理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加大执法督查力度。要树牢“监督者必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及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履职制约等,促进检察履职更加规范、优质、高效。

王晶检察长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勇于担当的魄力、以善作善为的决心、以“我带头、争一流”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检察新篇章,努力为大冶“当好主力军、建成节点城、奋进五十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