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检察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李莉:“检校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有独特优势

【字号:    】        时间:2024-03-11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选址很重要,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将基地建在了学校,法治教育效果就很好。”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李莉说。

李莉代表向记者细数了“检校共建”基地的三点好处。一是能够实现司法资源、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建在学校里,孩子们能利用午休、课间时间进入基地参观学习,这样的‘零距离’可加速教育成果转化。”二是检校共建共管共用,能够有效拓宽受众范围,提高使用率。李莉代表谈到,学校之间的沟通很便捷,基地建在某一学校后,其他学校可直接与该校沟通预约,安排学生进入。三是能够进一步增强教育部门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视程度。李莉代表举例说,大冶市检察院依托该基地,与妇联、民政、家长和志愿者互动频繁,并与多部门建立了完善的协作机制,实现了对基地的共同建设、共同宣传和共同使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常受邀参加该基地的法治教育活动,多方力量的加入,能有效解决一方单打独斗、独木难支等问题。”李莉代表说。

“该基地的建设经验和管理运行模式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建议向全国宣传、推广,让拟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检察院有所借鉴,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李莉代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