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大冶检察:支持起诉+公开听证 做好农民工护薪人

【字号:    】        时间:2024-03-07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为全面落实“检护民生”弱势群体保护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活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37日,大冶市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助力解决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问题。

听证会由副检察长刘晓斌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听证。






2022年4月,湖北某公司与宁波某贸易公司签订《公司生产线承包经营合同》,约定宁波某贸易公司整体承包经营湖北某公司生产线,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宁波某贸易公司承包期间,共有26人为其从事劳务工作,该公司共拖欠工资33.49万元,其中刘某某、柯某某等12人向大冶市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涉及拖欠工资款16.72万元。

听证会上,主持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社会效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拟作出支持起诉的理由。检察官对申请人诉求进行释法说理,并向申请人说明检察机关启动支持起诉法律程序的受理标准,以及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有力举措,同意支持起诉。


参加听证会的大冶市保安镇法律服务所所长刘汉中表示将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免费帮农民工打官司。


副检察长刘晓斌表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保障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我们将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重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运用法治‘力度’切实提升民生‘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大冶市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聚焦民生民利,能动履职,牢固树立“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继续依法履行支持起诉职能,用心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