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讲好法治开学第一课 法治副校长“未”你而来

【字号:    】        时间:2024-03-01      

本网讯(通讯员兰雨坤)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央宣传部、中央政委法、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5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的通知》精神,2月29日至3月1日,大冶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以“讲好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防诈法治宣讲活动,各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纷纷走进校园、登上讲台,为学生带来干货满满的法治开学第一课。
 

尹家湖中学

3月1日下午,大冶市检察院开学第一课走进尹家湖中学。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玉晖和黄石市人大代表柯佳英、杨惠环,大冶市政协委员刘红以及人民监督员黄益群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彭佳主持。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发表讲话,并对同学们寄托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爱国信念,勇毅前行;希望同学们能明辨是非,明法笃行。

“我们也将用法律的力量为同学们撑起保护伞,点亮前行之路,给你们足够的勇气抵挡恶意,给你们强大的信心保持初心,衷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法律的保护和浸润下茁壮成长。”

“现在开庭!”

清脆而庄重的法槌声响起,全场庄严而肃静。

王晶检察长讲话后,“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此次“模拟法庭”以学生角色扮演的形式展开,该校的八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书记员,他们身穿制服,各司其职,根据一起真实发生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例,生动真实地还原了法庭现场,高度还原了真实法庭审理案件的全过程,过程严谨规范,可以说是沉浸式体验了一场“模拟法庭审判”。

此次“模拟法庭”,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和帮信犯罪的常见作案手段,让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法律的魅力,透过同学们好奇求知的目光,看到了法治的种子在每一位同学心中生根发芽。


“我觉得我们应该增强法律和防范意识,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具人’,对于自己和父母的两卡信息一定要守口如瓶。”

“我们作为学生,也作为公民,有义务去学法、知法、尊法、懂法,坚持维护法律的正义和威严,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神圣,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学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课后感受。

 

滨湖学校


3月1日上午,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玉晖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来到滨湖学校,走进班会,来到学生身边,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地深入交流,分享开学寄语,不仅站在法治副校长的视角,更是以老师、长辈的角度,希望同学们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少年的使命,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明辩是非,正身修德,担当作为的好少年。


同时,未检干警还为同学们带来了“防诈”小课堂,讲解了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和手段,重点阐述了学生可能面临的诈骗场景和防范对策,并邀请了几位同学还原真实发生的诈骗场景,给大家现场演绎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情景短剧。

“妈妈,不好了!别人给我发了个链接说可以领游戏皮肤,我点了之后,就刷刷地一直弹出扣费信息......”

“我只是向别人发了一个短信验证码,为什么卡里的钱都不见啦?!”


小演员们的演技生动精彩,他们自身通过亲身演绎认识到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而观看情景剧的同学们也在欢声笑语中对电信网络诈骗提高了警惕。

 

还地桥镇燎原学校


2月29日,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还地桥镇燎原学校法治副校长袁龙和第二检察部检察干警走进燎原学校,向校长了解学校以及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在校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校园操场、学生教室、学校食堂以及学生宿舍,进一步深入了解该校情况。


上课铃声响起,袁龙来到八年级的教室里,为同学们倾情送上了一份法治大餐,将法律知识和校园场景相融合,从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切入口,再结合具体案例,,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提高防范意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科普防诈小知识。同学们紧跟“老师”的思路,全神贯注地听课,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氛围非常浓厚,同学们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法律知识,对于法律二字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近年来,该院坚持探索,不断创新,以多种形式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障工作,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校园普法常态化。今后,该院将加强检校合作,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法治教育活动,用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