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大冶市检察院筑牢防范非法集资“防火墙”

【字号:    】        时间:2024-02-29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前段时间,我收到短信说银行内部有高息的集资,点击链接就可以参与,这是不是诈骗行为?”

“这就是典型的非法集资,短信里的不明链接可千万不能点,不要相信收到的任何高息集资信息。”



2月29日,大冶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联合大冶市公安局还地桥派出所,在该镇繁华地段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活动,将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送到乡镇一线,把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活动高发、频发,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破坏。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大冶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多措并举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有效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该院一方面通过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普法宣传、入户发放宣传单、现场接受咨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讲座等多种方式,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以及防范举措。提醒群众要警惕熟人“热心”推荐的集资行为,警惕以网贷平台为幌子的集资行为,警惕企业夸大实力、以高额回报作为诱饵的高利贷、套路贷、校园贷等集资行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意识。






另一方面,该院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时,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形成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合力。在办理周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指导公安机关查封涉案财物,通过犯罪嫌疑人名下银行存款明细,摸清犯罪嫌疑人转移财产的去向,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冻结犯罪嫌疑人关联公司的银行账号,查封违法财产,积极为涉案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在办案的同时,该院还根据办案中发现的金融监管、执法司法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金融监管制度,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共同促进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大冶市检察院将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联合各部门力量,采取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的方式,让“全民防范”观念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