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听庭“把脉”促提升 评议“开方”提质效——大冶市检察院开展案件听庭评议活动

【字号:    】        时间:2024-02-28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2月27日,大冶市检察院举办了一场职务犯罪案件听庭评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出庭公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增强案件办理质效

这起职务犯罪案件是由大冶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敬涛担任审判长,大冶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等出庭支持公诉。大冶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党员干部70余人和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旁听本次庭审活动。




庭审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及量刑建议,并对庭审过程进行法律监督。在揭露犯罪事实及社会危害的同时,进行法庭宣传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此次观摩庭较好的落实“观摩+评议”“办案经验总结+分享”“同堂培训+交流互鉴”等机制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出庭公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庭审结束后,检察长王晶副检察长曹玉晖、易娜和参加庭审观摩的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青年干警对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表现进行集中评议。王晶检察长和出庭检察官李青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庭前准备情况,分享庭审心得体会并对自我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加评议人员对公诉人在出庭预案准备工作、庭审中的节奏把控、示证、法庭教育等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参会人员围绕法律文书质量、公诉人出庭规范、讯问技巧、法庭辩论策略、释法说理能力以及出庭整体效果等方面深度“开方”,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实现以听促学、以评促改。












参加听庭评议的青年干警纷纷表示,刑事案件“庭审观摩、跟庭评议”,将庭审现场打造成高质效办案能力提升的生动课堂。此次庭审公诉人庭前准备充分、出庭表现优秀、庭后总结到位、庭审示范性强,今后将认真向优秀的检察官前辈学习宝贵经验。

参加庭审观摩的黄石人大代表胡红华表示,很高兴走进法院观摩案件庭审活动,庄严的法庭、严密的程序、严肃的举证,让我肃然起敬,感触颇深。作为人大代表,将持续关注基层权力约束问题,并将观摩感受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去,营造全社会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人民监督员黄益群说,今天观摩公开庭审现场使我更加深入了解公诉流程和审判程序,同时也让我感受到司法对于涉案人员应有权利的尊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我应时刻牢记清正廉洁底线,同时也应利用专业能力,助力农村基层集体经济组织改革。

大冶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易娜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深化岗位练兵,常态化开展听庭评议活动,以实战实训倒逼检察官自我加压,锤炼出庭公诉真功夫,努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以专业素养提升助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