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上岗”!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新任听证员首次履职

【字号:    】        时间:2022-09-14      

 “上岗”!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新任听证员首次履职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9月14日上午,大冶市人民检察院邀请3名听证员参加16起刑事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这是该院听证员库建成后,新任听证员作为社会监督力量首次履职。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阐述了案件的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的依据与理由。公安机关对案件的来源和侦办情况进行了说明。

   听证员们在听取了检察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当事人发言后,并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所从事行业、社会工作经验。通过询问案情、听取当事人陈述等方式综合判断,依次发表了各自的意见看法,充分发挥了听证员的作用,对案件的处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听证员们表示,公开听证是检群关系的“连心桥”,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今后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发挥专业优势,多献务实之策,以公开促公正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下一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抓好检察听证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听证员在矛盾化解,检务公开,司法办案等方面的“智囊团”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