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酒驾曝光|看看这些醉驾的人,醉酒打架、自投罗网,还有职业司机……

【字号:    】        时间:2023-09-19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2011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醉酒驾驶作为危险驾驶罪被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至今,醉驾已经成为刑事追诉第一大犯罪,数量远超位列第二的盗窃罪。

截止九月中旬,大冶市人民检察院今年共起诉159件159人,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院量刑建议,159人均被判处拘役并处罚款。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人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屡屡触及公共安全的底线检察官我们分析了醉驾司机的种种心态。

心态一:侥幸,觉得自己不会出事。“很多人在饮酒后心理上会发生变化,对于危险的判断变得迟钝,或是盲目自信,总觉得自己不会出事或者想到回家的路就那么一点距离,不会那么巧,我走的路上就有查酒驾的检察官告诉我们,很大一部分酒驾司机都是因为这种原因选择铤而走险。

心态二:高估自己的驾驶技术。很多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盲目自信,酒后也感觉精神很清醒,认为开起来车没有问题。殊不知喝过酒后身体会有两点明显的变化。首先是反应速度,科学研究显示酒后人脑的反应速度会降低30%以上,导致对路况突发事件的反应明显变慢。其次是感知能力,人喝酒之后的视力会变得模糊,触觉也变得不知轻重,比如当速度已经飙升到100KM/小时,自己还感觉车速很慢。因此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驾驶技术,最安全的驾驶技术是滴酒不沾。

心态三:不舍小利。喝酒之后叫个代驾好几十元,距离远一些可能达上百元,即使打个车也得好几十元。刚才在酒桌上的豪言壮语才罢,转眼间就要面对囊中羞涩,于是心一横自己开车吧,大不了开慢点省下的都是自己的。一次能省好几十,五次省上百元,十次……

 

人一旦酒后驾驶总会提心吊胆或者怀着侥幸心理希望平安无事但是也有人饮酒后可能会犯糊涂上演迷之操作

案例一:酒麻木开的士,红绿灯前睡大觉

刘某某是某出租车公司司机,据其同事讲,刘某某一直有嗜酒的习惯,有事没事来几两。2022年9月9日,中午闲来无事,刘某某又喝了一瓶劲牌小方劲就出车了,当开到某十字路口等红灯时,酒劲发作,不胜酒力的刘某某当时就在车上睡着了。后面车辆见其绿灯也不走,上前查询才发现刘某某已经睡着了,后车司机当即报警。后经司法鉴定,刘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353.2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被判处拘役四个月十二日,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案例二:一夜两场酒,头场清醒二场糊涂

2023年5月25日晚上,姜某某和朋友聚会,喝完酒后,还处于清醒状态的他叫代驾开车到KTV唱歌,在KTV后又喝了酒。晚上快十点时,他自认为很晚了,不会有警察,同时也感觉自己状态还好,何况离家又不远就直接开车回家,在经过某路段时被执勤民警查获。经司法鉴定,姜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23.29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事后姜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年仅三十多岁的他刚刚就职才三年多,本来有很好的人生路可走,就因为醉酒侥幸开车回家被“双开”

案例三:酒壮人胆,醉驾他人车辆“自投罗网”

2020年底的一天晚上,柯某某和同事喝酒后独自坐出租车回家,到家楼下时发现手机没电,兜里没钱,就让司机打电话叫他老婆送钱下来。司机按照柯某某说的号码拨打电话,不知是柯某某喝多了把号码记错了,还是太晚了他老婆不接陌生电话,司机打了几遍都打不通。柯某某见状就和司机发生争吵并在车内扭打起来,司机身材矮小打不赢,打开车门就跑。柯某某看司机跑了,认为自己被打吃了亏,于是就从副驾驶出来,坐到驾驶位驾驶出租车到派出所报案被当场查获。经司法鉴定,柯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62.48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天,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检察官提醒:醉驾入刑已有12年,绝大多数驾驶人深谙“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规矩,但也有极少数人会觉得喝一点酒没什么,从而出现了饮酒驾驶的违法行为,希望广大驾驶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酒后切勿驾车上路。

此外,挪车也是驾驶行为,只要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为存在驾驶行为。因此,在停车场、广场等用于公共通行的场所,酒后挪车就可以认定为酒驾,也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