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大冶检察院:提前介入解难题,上下联动促提升

【字号:    】        时间:2023-01-19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1月19日上午,一场由黄石市和大冶市两级检察院干警参加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疑难案例研讨活动在大冶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丁华,第二检察部主任袁泉及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玉晖,党组成员易娜及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大冶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参加了研讨。







  在案件承办检察官和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分别介绍了两起涉嫌贩卖、运输毒品审查逮捕案件的侦查、审查情况后,与会人员围绕案件证据的采信,案件事实的认定,逮捕必要性的审查,后续侦查的方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实犯罪嫌疑人具有毒品犯罪明知的故意,案件存疑。” 

  “犯罪嫌疑人有意关闭行车记录仪,在公安机关抓捕时驾车逃跑,且有其他旁证,可以认定其应当明知”。 

  “应该对犯罪嫌疑人手机电子数据进行恢复,进一步补强证据。” 

  “涉案毒品重量这么大,是可能判处死缓无案件,犯罪嫌疑人此前有涉毒违法犯罪记录,不能就事论事,要全面收集证据,查清所有涉案人员全部犯罪事实。” 

 

 

 

  研讨会上,黄石市和大冶市两级院干警和办案民警结合本职工作,对两起案件进行深入分析讨论,从提前介入化解个案难题角度,对案件处理达成共识。同时,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办案检察官从政治维度进一步分析了案情,一致认为案件办理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把案件办成铁案,经得住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各位办案检察官通过条分缕析,结合类案的方式,如庖丁解牛般将毒品案件重难点解析得透彻明白,让人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对我来说,既是一堂业务实践指导课,更是一堂履职能力提升课。”青年检察官助理姜宇轩说。 

  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是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干警素能的重要途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模式已逐渐成为大冶市院干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的检察业务工作的平台。通过常态化的案例讨论,进一步培养干警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干警理论学习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